米罗中心|火神俺嫁|杂食王厨
常年甜饼不足|左手欧皇右手非酋
麻衣子女神|优十男神
How old are you|Why always you

天下不透明——《显微镜下的大明》读书记录

亲王新作一宣传就加了购物车,攒了一把优惠券后入手,结果碰上裸寄(wtm),本打算春节内看完,结果天天赶场子吃撑了(……),前几天终于补完。

丝绢案是全书第一个案子,也是买书的主要原因。这篇最初是几年前在微博上看的,太过精彩以至于这次一看到出书就果断下单,后来我翻了一下微博是16年发的,说明印象真的很深刻了。丝绢案涉及大量数字,不论立场,只要账能平,就能给己方的说法背书,因此这是三个徽州扯皮案中唯一一个我没法站队的。最讽刺的是,这笔已经无法说清的糊涂账竟然是用另一笔说不清的糊涂账来冲抵的。既得利益者几乎毫发无伤,发现问题的人因为破坏了百年来的惯性被解决,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留给了后人。

封面的图片就是第二个龙脉案中龙脉的地形图。看这篇的时候身为现代人我立场分明,灰户生计大大的要紧,封建迷信要不得。此案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历任知县的态度,有明哲保身,有狠抓严打,有虎头蛇尾,政策执行的效果也因此各异,只能说,事在人为。

看到第三个祖坟案的时候我已经能充分体会到为什么八八要对徽州地图炮、一刀切——名产讼棍们用各种鸡毛蒜皮占用了大量的公共资源。跑题了。看这篇的时候很容易代入罗家的视角,觉得对面那群和尚怎么怎么混蛋,罗显怎么怎么不容易。但写到最后作者笔一转:资料来源原本就是罗家编撰的记录,可以说是当头一盆冷水了。一面之词,偏信则暗。

第四个黄册是六个故事中最顶层设计的一个,体现了八八清算他元烂摊子的决心和极强到变态的控制欲。实际编纂过程则是底层蒙混过关套路大全,还有数不清的胥吏富人相互勾结,国子监学子为逃避劳动的三十六计。记载真实的档案变成虚假情报,最终化为灰烬。

最后两个案子篇幅短,内容简单,十分扣题。最低一级的小吏都能为非作歹收受钱财到这个地步,大明的衰落显然是进入倒计时了。

整本书的核心是一个相互扯皮、逃避问题、金钱至上的大明,看下来比较压抑。篇章安排方面,丝绢毫无疑问是第一个案子,用力十分猛,顺手牵出同为徽州讼棍杰作的龙脉和祖坟,以及查账过程中绕不开的黄册,以至于最后两个案子在篇幅和复杂程度上都分量不够,拿掉的话又地气不足,略显尴尬了。

评论

© Miyako | Powered by LOFTER